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真細菌的細胞壁

生物學的歷史79

1.       真細菌細胞壁真核細胞的細胞壁不同。真核細胞壁,就像植物的細胞壁,保護細胞不會受到物理傷害或因滲透作用而分裂。真細菌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明顯與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不同。

2.       植物細胞的細胞壁是由纖維素和某些化合物(例如真菌類的幾丁質)構成的,可是真細菌的細胞壁是由胞壁質(murien構成的,這是一個很巨大的聚合體,組成成分是,短的氨基酸鍊,連接長的多醣體鍊。

3.       胞壁酸muramic acid),是真細菌胞壁的其中一個成分,不會出現在真核細胞中。細胞壁的化學組成,是原核(真細菌)與真核細胞間的重要差異,也是某些抗生素藥物選擇性活化的基礎,盤尼西林就是如此。

4.       盤尼西林對成長中的真細菌有毒性,因為它會抑制胞壁酸的形成,因此干擾細菌的繁殖。

5.       各種真細菌的細胞壁,對各種染色,顯示出特有的化學反應。其中一個重要的染色是革蘭氏染色劑(Gram stain)

6.       所有的真細菌可被分為二類,革蘭氏陽性或革蘭氏陰性,這是依據它們的細胞壁是不是有跟革蘭氏染色劑結合來決定。如果有,那就是陽性;如果沒有,那就是陰性

7.       因為能夠用來分辨真細菌的可見結構特徵非常少,所以用染色來判斷就成為一種重要的實驗工具。

8.       很多真細菌細胞會分泌多醣體物質,累積在細胞壁的外層表面,形成一層膠囊capsule膠囊讓這個細胞更能抵抗宿主細胞的攻擊,因此,真細菌細胞中,表面有膠囊、會被染色的物種,是比較容易致病的。

9.       有些真細菌(大部分是桿菌)會形成特殊的休眠細胞,稱為內芽胞endospores,內芽胞禁得起許多種會殺死正常細胞的環境。

10.   小內芽胞生長在細菌細胞的裡面,含有DNA和從細胞而來的少量必需物。它由堅固、不容易破壞的胞套包裹。一旦內芽胞完全發展成熟,細菌細胞就會破裂。

11.   因為它們內有少量的水,外面有抗害的膜套,許多種類的芽胞可在沸水高溫烤爐中生存一小時,或甚至更久。他們可以被冷凍數十年,或可能好幾個世紀,都不會受到損害。他們也能在長期乾燥中生存。他們甚至可以抵抗強力殺蟲劑。

12.   一旦環境變得有利於他們生長,這些芽胞就會出芽,復活成正常的細菌細胞,重新成長與分裂。

13.   很幸運地,會形成內芽胞的致病真細菌相當稀少。造成破傷風tetanus、壞疽gas gangrene、臘腸桿菌botulism、炭疽anthrax的細菌,是一些會形成芽胞的病原的例子。(翻譯改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徐弘毅:

1.       我們到底了解了什麼?而且即使我們盡我們所有的智慧,到底能達到何種境界?

2.       我不認為,我說的理論就是絕對正確的,但是我主張認識現象中絕對的東西,並進而密切注意它的發展,將會得到極大的利益

3.       個別豐富的議論,都不具備使世界更繁榮的力量,也無法從中誕生一件藝術品。

4.       直接面對現實,心裡將產生真正的理想;誠實地使用時間,將理想付諸實現。這是每一個學術進步的主因。

5.       當我看見哲學、科學、宗教的歷史以後,方才了解所有多數人的意見,經常都占優勢,但是他們的意見,卻往往違反自然,如此一來,那些以高度教養為理念的人,必須覺悟自己將會遭到大多數人的反對。

6.       只有做完本份中正確的工作,才能自然而然地完成其他的事情。

7.       真實,擁有促進的力量,但是,錯誤則無法發展出任何東西,它只會造成人們的糾紛罷了。智慧,只存在真理之中

8.       科學與藝術是一樣的。可以流傳、學習的部分,就是真實的部分;而無法流傳、學習的部分,也就變成了理想的部分。

9.       想安樂地睡覺嗎?我喜愛內心的交戰,因為,如果沒有懷疑,哪裡來了解真實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