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現代觀點的原子結構


化學原理啟迪10


1.       最簡單的原子結構觀點是,原子由一個很小的原子核和圍繞原子核的電子組成。原子核直徑大約是10-13次方cm電子圍繞原子核的直徑,一般是10-8次方cm


2.       一個原子的化性主要來自於它的電子。因此,雖然原子核的模型相當粗糙,化學家還是可以接受。


3.       一般認為,原子核包含質子protons中子neutrons;「質子」的「正電荷」,電荷數等於,「電子」的「負電荷」。而「中子」的質量等於「質子」,但是沒有電荷。


4.       這個模型的原子核有二個特點,與整個原子大小相比,原子核非常小,同時它的密度非常地高。這小小的原子核幾乎就是整個原子的質量。原子核的密度是這樣地大,我們可以用一種戲劇性的比喻來說明,約一個豌豆大小的原子核物質,重量可達250公噸。


5.       關於原子核,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值得思考:「如果所有的原子都是由一樣的成分組成,為什麼不同的原子有不同的化學特性?」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電子的數量排列方式


6.       電子構成原子大部分的空間體積,因此,當原子互相結合的時候,一部份的電子就在二個空間交會的區域活動。


7.       因此,一個特定的原子擁有的電子數量,會大大影響它與其他原子交互作用的能力。所以,隸屬於不同元素的原子,因為質子數電子數不同,展現出不同的化學特性。


8.       一個「鈉原子」有11個質子在它的原子核中。因為原子是中性、沒有多餘電荷的,「電子」的數量必須等同於「質子」。因此,一個「鈉原子」有11個電子圍繞它的原子核。


9.       一個「鈉原子」有11個質子和11個電子,這個描述經常是對的。但是,每個「鈉原子」的原子核也有「中子」,而不同種類的鈉原子,確實存在著不同數量的中子。


10.   例如,有的「鈉原子」質量是23、有的「鈉原子」質量是24,這二種原子稱為同位素isotopes,這些原子有一樣的質子數,但是中子數不同。


11.   原子的命名標示方法:「原子數Z」,是「質子」的數量,小寫在名字的左下角;「原子量A」,是「質子」和「中子」的總數量,小寫在左上角。例如,「鈉-23 sodium-23」,就是有11個電子,11個質子,12個中子。


12.   因為一個原子的化學特性來自於電子,各種同位素展現的化學特性幾乎相等。在自然界,大部分的元素都混有一些同位素。(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原子的化學特性,主要來自於電子,而電子又反映了原子核的質子數量。人與人的互動是否可信,也要看他的言行與表情,因為言語、行動、臉部表情都能反映出一個人內心真正的想法。


2.       培根《論虛偽》:人的面部表情,是人的一個弱點,與人的言語相比,它更能夠暴露出人的本來面目。


3.       對於弄虛作假與偽裝來說,除非是極少數事件外,罪惡的成分都多於機智的成分。所以,這種比較常見的「弄虛作假」就是一種不文明的惡習。也許是因為某些人本來就有弄虛作假的天性,也許是因為有比較嚴重的心理缺陷,所以,不得不弄虛作假,無論如何,這都使人在任何事情上都養成了「掩飾」的習慣。


4.       如果一個人說話了,將自己的思想意圖公開,他就會受到自己講過的話與社會的聯合約束,無論什麼情況下他都必須堅持到底,否則,就乾脆承認自己是一個失敗者。


5.       對於一個喜歡暴露自己思想、言行的人來說,人們是不會反對他的;相反,人們會期待他繼續說下去,讓他自己的言論自由,變成社會大眾的思想自由,讓有執行力的人,可以實現他的理想;但是對虛偽的人而言,他撒一個謊,便使社會大眾弄清事實的真相。


6.       偽裝與掩飾,都是膽怯的表現,而「膽怯」將是任何事業路上的絆腳石阻止我們達到目標


7.       偽裝與掩飾,會使其他人迷惑不解、無所適從。也許,本來有很多人與他合作,但是虛偽的人就使得所有的正人君子離他遠去,使得他不得不在幾乎沒有任何援助的情況下,孤獨地原地打轉過生活。


8.      偽裝與掩飾最大的壞處,就是使人喪失了為人處世的最根本原則:信譽與信念。


9.       一個團體組織發展失敗,多是因為整體的虛偽程度太高。也許是領導人太虛偽,也有可能是幕僚團隊太虛偽,總之,組織整體的虛偽比例過高,經常言而無信、朝令夕改、沒有具體成果,這就使得社會大眾對他們失去信任。


10.   習慣於偽裝與掩飾的人,絕大多數都沒有足夠的學問,讓他們應付困難與挑戰,以致於產生逃避與投機取巧的言行,有這種虛偽的習慣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不會產生永恆性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