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離子

化學原理啟迪12


1.       第二種化學鍵結,來自於離子之間的互相吸引。離子是帶有正電荷負電荷的一個原子或原子群。最有名的離子化合物就是,也稱為氯化鈉,因為它是由中性的氯和鈉反應而成。


2.       要瞭解離子是怎樣形成的,必須先想想,當電子轉移到的時候發生什麼事情?


3.       剝去一個電子之後,就剩下11質子10個(外層)電子,(因為依據目前的鍵結理論,中子與原子的內層電子與鍵結無關,所以省略不談。)這樣鈉原子就變成正離子,有一個淨正電荷 +1


4.       正電離子稱為陽離子cation。鈉陽離子形成過程簡寫為:NaNa+ + e-


5.       當電子添加到氯身上,有17個質子與(外層)電子的,就變成有18電子,這製造出一個淨負電荷 1-。同時,氯原子也變成有1個負電荷的離子,稱為陰離子anion。這個過程是: Cl + e- Cl-


6.       因為陰離子與陽離子的極性相反,所以能互相吸引。讓電性彼此相反的離子,互相吸引的力量,稱為離子鍵ionic bonding


7.       在實驗室,把金屬放入裝滿氯氣(綠色氣體)的密封瓶中,這二種元素就會反應產生氯化鈉,這是由許多「鈉陽離子Na+」與「氯陰離子Cl-」組成的,無色、立方晶體。


8.       一個固體,由相反極性的離子組成,稱為離子固體ionic solid。離子固體,可以是由簡單離子所組成,就像氯化鈉,也可以是由多原子離子polyatomic ions組成,就像硝酸銨(NH4NO3),這是由銨陽離子(NH4+硝酸陰離子(NO3-組成。(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歌德:把不可能的事,在某種程度內變為可能,人只有在大膽且不停息的進步中,才能在無意間碰上這種不可能的事。


2.       光是了解,並不能算是完全,還必須能應用。光是想,也不能算完全,必須能夠付諸實行。


3.       正確地了解一件事情,並實踐它,比做一百件事情,卻半途而廢,更能給我們高度的教養


4.       看見一個對小事都感到興趣的人,就能想像出他一定能完成大事。


5.       想要戰勝自由與生活的人,必須每天接受新的挑戰


6.       想爭論原理時,必須十分明瞭這個原理,才能據理力爭,若非如此,只是愚蠢地與自己做成的幻影格鬥罷了。


7.       不論做任何事情,總是會有天性缺陷的人。但是,使所有有能力的人產生缺陷,以及使所有活動停止,而更妨礙自由進步的危險惡魔,大都是「性急與迷信」


8.       為了避免讓自己產生偏見,而誤了大事,所以在研究自然時,一定要「堅持確實的事,注意不確實的事」


9.       有百分之百的錯誤,百分之五十的錯誤,也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錯誤,經過整頓、淘汰後,能與真實部分相互輝映的是→非常困難艱苦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