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成功關鍵在創新 選擇好夥伴


【侯雅燕/工商時報2009.06.09摘要】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昨(8)日參加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APEC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中小企業成功發展關鍵在於不斷創新,以及選擇好的合作夥伴等。

王雪紅指出,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非常重要,不論是在全球,或是在台灣。大部分國家,中小企業占其國家企業體98%;工作人口占總這些國家總工作人口70%。中小企業如果能成長,國家經濟也會跟著成長,現在許多國際化大公司,例如SonyGoogle、蘋果電腦或星巴克等,甚至她所創辦的宏達電與威盛,都是從小公司開始。

所有這些公司的共同點就是,一開始是非常小規模經營,「但我們的夢想都很大!」她說,這些公司如何一路走來?成功的關鍵是把願景找出來。台灣的中小型經濟為何出名?包括動態、承受風險能力、有創意,及體驗到努力是成功關鍵。

針對中小企業成功的關鍵,王雪紅提出5點建議,1、不斷創新,找尋新機會;2、選擇好的合作夥伴3,發展全球化的DNA,打開心靈看到全球的機會;4、自由市場是很關鍵的,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讓市場相當自由,且避免保護主義。第5維持一貫的熱誠

李鈞震:

1、 基督教《聖經》,舊約部分,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摩西的《十誡》,為猶太民族奠立法治的基礎,使猶太人(以色列人)的文化水準,高於其他民族一千年。

2、 從現代觀點來看,企業的成功也在於法治,行政管理與行政流程,必須通過國際ISO認證

3、 基督教《聖經》,新約部分,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耶穌的《登山寶訓》,內容的重點是突破《十誡》,進行心靈與道德水準的提升,是一場文化的創新與研發

4、 企業的創新,不只是產品的研發,行銷、市場、財務管理成本控制的創新,也必須有領導人與企業文化水準的提升,這樣才能在專業素養上,不斷的領先競爭對手。

5、 領導人與企業文化水準的提升,就是指企業主管與領導團隊,在情緒管理的能力要提升。每一個人都要保「持謙卑的心」,情緒才會穩定。

6、 新約《聖經》的聖保羅,要求每一個幹部,要帶著贖罪的心情工作一輩子,必需讓自己對人類的人權、環保、貪婪負起責任,透過工作來贖罪、懺悔,以彌補自己對世界的虧欠,這樣的人最謙卑。

7、 謙卑的人,才有學習能力,才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主因。

8、 所有的企業管理者,都必須對人權、環保、教育負起責任,永續經營地球的生態,這是最終的理想、願景。也是耶穌與佛陀的願景。

9、 「針對中小企業成功的關鍵,王雪紅提出5點建議,1、不斷創新,找尋新機會;」在《聖經》裡面,最有創新能力的是亞伯拉罕,他離開故鄉,到遙遠的國界開墾拓荒,開創新事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挫折,他絕對不會忘記他跟上帝之間的約定,他是非常守信用的人。

10、  亞伯拉罕因為守信用、開墾拓荒、冒險犯難,因此,上帝把他當成是上帝的親密朋友、知己。亞伯拉罕也成為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的共同祖先,他一個人開創了三種文明。

11、  亞伯拉罕一生都守信用,到了七十幾歲的時候,還勇於離開故鄉,到遙遠的國境開荒拓土終身學習,這三點特質,就是不斷創新的基本品德,也是偉大的事業家的基本修養,台灣最近一百年,只有王永慶具備這樣的品格,他是唯一的一人。

12、  2、選擇好的合作夥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為了要建立一個公平、法治的社會,要讓以色列群眾,能夠提升生活品質與文化水準,他的最重要幫手與夥伴是約書亞

13、  最佳的夥伴不是天生的,是摩西親自從百萬人當中訓練、挑選出來的,他經過摩西四十年的磨練,鍛鍊出高強的毅力與絕對的執行力,他到八十歲還能帶兵作戰,遵守與上帝的所有約定,是一個非常守信用的人。

14、  誰對道德守信用?他就是最佳的夥伴。法律制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要隨著時代進步,精益求精;一個人遵守法律,遵守ISO認證,需要守信用的品德,也需要不斷地追求自己的進步,因此,最佳的夥伴一定是好學不倦的人。

15、  3,發展全球化的DNA,打開心靈看到全球的機會;」《聖經》當中,最具國際化的人物是聖保羅,他精通希臘哲學,同時又接受最嚴格的猶太教信仰訓練,最後又接受耶穌的教育。保羅在地中海各個大城市建立教會,拓展傳道據點,以耶穌所講的道理,配合當地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品質與道德水準。

16、  全球化的眼光,一定是要以為人類謀福利為目的,沒有這種眼光,沒有這種胸襟,沒有這種理想,就不可能具備全球化的眼光。

17、  4、自由市場是很關鍵的,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讓市場相當自由,且避免保護主義。」自由市場,一定要建立在公平正義的基礎上,這是亞當史密斯的名言,也是耶穌一生追求的目標。

18、  政府與權貴,不會無緣無故地開放自由;權貴為了自己的利益,一定會形成特權與壟斷。社會會變得自由,是因為有許多民主運動人士的犧牲奮鬥,有許多有良知的知識份子監督政府、批判政府。耶穌也是為了人類的自由與和平,而犧牲自己。

19、  企業家如果不願意支持民主運動,不願意支持人權,那麼社會就不可能公平正義,也就不會有自由市場。王永慶,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默默支持民主運動,出最多錢的企業家,這一點張榮發跟許文龍都遠遠比不上,王雪紅當然也比不上。

20、  「第5維持一貫的熱誠」,熱誠,不是說要維持就可以維持,沒有強烈的道德信仰,是不可能會有熱誠的,只會有欲望。熱誠,會引導一個人走向高尚的品德與理想;欲望,則會讓人愈來愈現實,愈來愈墮落。

21、  《聖經》裡面的每個先知與使徒,每個人為了堅守與上帝的約定,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這就是熱誠。

22、  每一個人都有人生的座右銘,來指導自己人生的方向,那個座右銘內容是什麼?人有沒有守信用的能力?這二個因素決定一個人的人格高度,也決定了他的熱誠能不能永遠燃燒。

23、  「基督是我家之主」,這一句人生座右銘,非常地爛,不如耶穌講的一句話「右手行善,不要讓左手知道」,也不如「不可含怒到日落」。「基督是我家之主」這是一種盲目的信仰,愚蠢的信仰;這一生都堅守「不可含怒到日落」,才是真實的信仰,才是會引導人格提升的力量。

24、  大衛,為什麼有勇氣面對非利士人?第一、他從小就養成,為了保護自己的羊群,要勇敢地打擊獅子,不怕犧牲。第二、他絕對地相信,上帝是有標準的,「彎曲的人,上帝以彎曲待他,正直的人,上帝以正直待他」。

25、  大衛因為願意犧牲生命來保護弱者,堅持相信只有正直地做人,才會得到上帝正直的回報,沒有這二點人格特質,大衛就不會產生勇氣,也就沒有足夠的力量以小博大,取得勝利。

26、  耶穌在十字架上,生命即將死亡,身體非常地痛苦,仍然念著大衛的詩篇22篇,最後一節講的就是「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顯然耶穌面臨死亡的時候,還在想如何建造公義的社會,教育人民能夠過著公平正義的生活,王雪紅有沒有這樣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