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有機化學的基礎75(上)含有異質原子的雜環芳香物

1.       平面的、環狀的、共軛的分子,如果它的電子是4n+2(n是整數),那麼它就是芳香化合物aromatic compound,芳香化合物的有異於常人的穩定度。

注:共軛,指一個分子的每個雙鍵,彼此都間隔一個化學鍵,這使得它們的p軌域可以重疊交互作用成化學鍵,使分子的結構呈現平面的特質。

2.       在一個芳香分子裡,如果有1個或1個以上的原子被異質原子取代(通常是氧、氮、或硫),那就稱為異質芳香分子heteroaromatic molecule。這種分子的穩定度跟完全由「碳」組成的芳香化合物差不多。

3.       異質芳香分子的衍生物都是同一族群,被稱為雜環芳香化合物heterocyclic aromatics異質芳香化合物heteroaromatics,因為異質原子是環的組成原子之一。這些化合物並非用IUPAC系統命名,而是用俗名。

4.       舉三個五角環的例子來說明,呋喃furan吡咯pyrrole噻吩thiophene,每個異質原子,都以呋喃furan為雛型。

呋喃furan


5.       異質原子上,其中一組孤對電子(2),它們所處的p軌域,和於分子環所構成的平面有交集,也因此能夠與「碳-碳」雙鍵p軌域互動,互相吸引而連接在一塊;另一組孤對電子垂直於分子環,電子沒有與環的「碳-碳」雙鍵的「p軌域」交集。

6.       呋喃furan、吡咯pyrrole、噻吩thiophene這些分子的結構,類似「環戊二烯基陰離子cyclopentadienyl anion」,因為每個分子都有6個電子,在一個環狀的平面上的π系統,非定域移動(共振),這個特性讓它們成為Huckel芳香族。

吡咯pyrrole


 

噻吩thiophene


 

7.       吡咯pyrrole的「N-H -氫」鍵,就是五角環的一角,它的氫原子垂直於環平面的雙鍵系統,與雙鍵上的p軌域沒有交集;吡咯pyrrole分子的氫原子所在的位置,在呋喃furan、噻吩thiophene分子,是由孤對電子所占據。

8.       吡啶pyridine,是六角形的異質芳香化合物中,最簡單的範例。吡啶pyridine的「π系統」跟苯(六角形的芳香化合物,以碳為骨架)的「π系統」一樣;環上的6個原子各自提供1個「p軌域」和1個「電子」,這是芳香化合物的基本特徵。

吡啶pyridine


9.       因此,我們可以延用苯benzene的模式,寫下吡啶(吡啶)pyridine的共振結構。

10.   吡啶pyridine與吡咯pyrrole相異之處是,吡咯pyrrole的孤對電子是π系統的一部分,但是吡啶pyridine環上的氮原子,它的孤對電子就在sp2混成軌域裡,也就是六角環平面的平面中,此外,這組孤對電子是垂直於環的π系統,也就是它們與環平面上的p軌域沒有交集。(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圖片來源:Answers.com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