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有機化學的基礎89 核磁共振光譜的理論背景

1.       核磁共振光譜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的理論背景。

2.       一個原子由「原子核」與圍繞包覆原子核的「電子」所構成,原子核由「質子protons」和「中子neutrons」所構成,質子帶「正電」、中子是「中性的」。

3.       一個原子核,擁有「奇數」的質子或中子(或者二者都是奇數),就會「自旋spin」,而且也會「有磁性magnetically active」。

4.       符合以上要求的最小原子核是「氫/1H」,另外「碳13/13C」、「氧17/17O」、「氟19/19F」和「磷31/31P」也符合以上要求。(阿拉伯數字指質子+中子)

5.       這些原子核的活動情形,彷彿以一個軸為中心旋轉,因此它們有「角動量子數angular momentum」。(旋轉角動量子數,用來說明一個物體的自轉方向,順時鐘方向或逆時鐘方向,這會影響磁性,也會影響能量大小)

6.       因為原子核是帶正電荷,自轉運動讓原子看起來就像一個小磁鐵。

7.       根據量子運動機制的基本原則,當一個能夠自轉的原子核,被放在一個大磁場,原子核量化的能階(),是依據它的旋轉方向來定義的,而旋轉方向又會受到外在磁場的影響而變化。

(注:原子核的能量,像階梯那樣,有高有低,所以稱為能階;而且每一階的高度,都是固定的,這就稱為量化。)

8.       在原子核的旋轉量子數都是「1/2」的時候,例如「氫/1H」或「碳13/13C」,有二種可能的旋轉方向;外加磁場旋轉(順磁性),或違逆外加磁場的方向以相反方向旋轉(逆磁性)

9.       原子核的「順磁性」,是稍微比「逆磁性」來得容易一些;也因此這二種軸線的方向,可說明原子核的能量差異。因此,順著外在磁場旋轉這類分子,數量通常會稍微大於,與違逆外在磁場相反方向旋轉的分子數。

10.   很明顯地,觀察這二種狀態的轉換,將會得到許多資訊,了解各種分子的原子核所處的環境。

11.   我們可透過提供恰當頻率的電磁能量,誘使原子核從低能量的自旋,進入高能量的自旋階段;誘使原子核改變的頻率,通常剛好介於高能量低能量旋轉能階之間;當高能量的原子核下降到低能量的階段,這種頻率的電磁能量就消失。(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徐弘毅:

1.       一個原子核,擁有「奇數」的質子或中子(或者二者都是奇數),就會「自旋spin」,而且也會「有磁性magnetically active」。以上說法不太正確。

2.       原子核的每一個質子或中子都會自旋,但是,在偶數的狀態下,每個質子或中子的自旋方向,都會有一個相反方向的質子或中子,與它們相對應,以取得系統最低能量、最大平衡,讓整個原子核系統保持中性。

3.       一個原子核,擁有「奇數」的質子或中子(或者二者都是奇數),那麼不論怎麼調整,都會有1個質子或中子,沒有相反方向的質子或中子來與它取得平衡,所以,那單獨的1個質子或中子的磁性,就會釋放出來,讓原子核外的我們感覺到,它的自旋、磁性。

4.       為什麼外加磁場的電磁波可以改變能階?

5.       電磁波,是一種量子,意思是,能量本質上是一顆有質量、體積的東西,但是因為它跑得太快、太小,所以被認為不是個東西,是一種比較虛幻的、無形的力量。

6.       電磁波不僅是像原子那樣的能量物質,它不斷往前移動的時候展現二種特性,有時看起來是電、有時看起來是磁。

7.       當我們說,原子核有磁性,意思就是原子核正在扔出類似電磁波那種量子,如果我們又把這種量子灌注回去,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8.       當然就是害原子核的能量太多,這就是為什麼加入電磁輻射之後,原子核會從低能階的自旋,變成高能階。

9.       剛接觸電磁波的時候,原子核自己是處在低能階,旋轉的磁場方向,受到外在磁場牽引,表現出順磁性,這是慣性;

10.   但是,等到原子核吃下太多能量,需要消耗掉的時候,原子核的磁場旋轉方向,就會與外在磁場相反,也就是逆磁性;

11.   原子核的運動與外在力量做對,依據牛頓定律,作用力就會等於反作用力,原子核就可以透過逆磁性運動,把外力反彈出去,再加上摩擦等因素,讓能量以熱能流失,原子核因此又回到低能階狀態。

12.   高能階的原子核,必須以逆磁性運動,來解決過多能量的問題,主因所有物質都追求最低能量、最穩定的狀態,必須把多餘的能量排除,原子核才不會瓦解。

13.   再解釋一點,外加磁場的能量,灌注到低能階的原子核,一開始雖然沒有改變原子核的順磁性,但是應該會加速它的旋轉;

14.   任何一種分子、原子運動變得活潑,需要的空間就變大,意思就是,順磁性的原子核轉得愈來愈快,連帶使得它的「引力範圍」與其它原子核的「引力範圍」,擦撞機率增加,擦撞的次數不斷累積出來的力量,造成原子核的旋轉方向改變,從順磁性變成逆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