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回應無言對於《有機化學的基礎89、90》的意見

無言先生,您好:

1.           所有的物質,如果沒有外力的干擾,就會維持原本的運動狀態,這就是慣性。如果有外力干擾,破壞慣性,原本的運動狀態就會改變。

2.           例如,火車對撞車禍,使火車停止前進,對撞的瞬間還產生反作用力,讓人往後彈。又例如,有磁性的原子核,從原本的自旋方向 「旋轉量子數+1/2」,受到電磁波干擾,變為反方向自旋 「旋轉量子數-1/2」,就有點像遇到反作用力的現象。

3.           無言:「原子核在磁場中的旋轉速度固定不變,不會愈轉愈快.因此,我們才能說什麼400 MHz600 MHz.這些頻率就是氫原子在磁場中的旋轉速度呀.」原子核會從順磁性旋轉,變成逆磁性旋轉,顯然就是原子核的轉速不穩定。

4.           ,會造成有質量的東西,從慣性運動,變成加速度運動(F=ma);所以,電磁波的力量,若不是讓原子核朝原本的方向,加速度旋轉,那就是讓它反方向旋轉,因為逆轉也是一種加速度

5.           原子核中,帶有磁性的原子核,它的慣性,1.來自於原子核自己的性質與運動。2.來自於相鄰原子的性質與運動。

6.           如果是氫質子,因為沒有其它原子核影響,它的自旋方向改變,就完全是與電磁波交互作用後,質子自己的慣性被破壞的結果。

7.           如果是碳的質子,它與許多核子一起組成穩定的原子核系統,彼此有引力維持慣性,那麼,它的自旋方向改變,是與電磁波交互作用之後,質子與整個原子核系統慣性被破壞之後的結果。

8.           「一般狀況,原子核不可能碰到其他的原子核.這種狀況要在加速器中才會發生.」我確實語義不清,文章有關原子核碰撞的部份,我已改為原子核的「力學範圍」。

9.           首先,我要定義一下原子核的核子。核子包含兩個部分:第一、質量的部分:物質實體,有一定的體積與質量,以太陽系來比喻,就是指太陽本身。

10.       第二、能量的部分,包括它的自轉與引力範圍。以太陽系來說,就是整個太陽系,包含太陽與它的行星、行星的衛星。

11.       用中子去碰撞,是指原子核的物質實體互相碰撞,會產生像運動場上皮球那樣的活動模式,會反彈、互撞、分裂;以太陽系來比喻,就是指我們的太陽跟其它星系的太陽相撞,那整個行星系統勢必破裂。

12.       原子核的引力範圍互相碰撞,有點像二個氣旋互相牽引;以太陽系來比喻,就像幾個星系互相影響,其中一個星系發射像彗星一樣的東西到太陽系,稍微影響了太陽的引力(包括磁力),造成太陽最外圍的行星軌道有微服變化(最低能階),就像碳原子最外層電子稍微偏向軌域的激態,又回到了基態。

13.       Bruker前幾天才剛賣出一部1000 MHzNMR900 MHzNMR已經問市好幾年了.」謝謝您提供這個資訊,已經補注在《有機化學的基礎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