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細說胡士托(一)


【王駿 中國時報2009.06.24摘要】李安新片「Taking Woodstock」,台灣翻譯為《胡士托風波》,在國際影展亮相,頗受各國矚目。在台灣,當然是顏面有光,眾人熱烈跟進。


李安,名頭響亮,台灣無人不知,但對台灣而言,這「胡士托」是個啥子咚咚?卻沒幾個人知道。各電視台一窩蜂定了基調:一場反映1960年代末期,美國嬉皮、大麻、毒品、性解放文化的電影。


因為電影還沒上映,無法窺其全貌,筆者不知道,李安這部電影,真正焦點在哪兒。姑且不論李安電影,單講1969年的胡士托搖滾演唱會,百分之百,實實在在,那場三十萬人參與的搖滾盛事,真正的主題只有一個:反戰。反戰之外,當然也兼而含有民權運動色彩。


所謂嬉皮、大麻、毒品、濫交,只是胡士托皮相,而台灣媒體所報導的,也就是這個皮相。至於這場搖滾盛會的真正精神,也就是反越戰,卻不見各路媒體著墨,真是奇怪哉。


1970年代中期,筆者開始蒐羅搖滾樂唱片,喜歡逛高雄市七賢三路。那時,七賢三路上酒吧林立,美軍成群,路邊有間唱片行,名曰「雷電華」,規模挺大,專賣翻版唱片(其實就是盜版,但那年頭盜得理所當然,所以稱為翻版)。


翻版唱片,都是單張專輯,偶爾,有兩張一套的精選集,或者演唱會實況集。有天,筆者竟然在雷電華,發現三張一套的翻版唱片。從古到今,到現在都是這樣,唱片能出到三張一套,實在是罕見。既然罕見,肯定有點名堂,於是,當時筆者咬牙買下這套翻版唱片,回去慢慢細品,外加查字典看唱面封面、封裡說明,這才知道,這是胡士托演唱會實況唱片。


過了幾年,到了1980年代初期,台北公館一帶,出了若干地下電影院,比較知名者,有「影廬」、「電影屋」等等。這些地方,都是公寓小屋,裝上錄影機,擺上電視,印出節目表,每天黑漆漆地,放映各種在台灣一般電影院看不到的禁片,像是《美國風情畫》,或者以完整版,放映被台灣一般電影院剪得亂七八糟的破碎片,像是《越戰獵鹿人》。在這裡,筆者第一次看到胡士托演唱會紀錄片。


筆者第一次看到胡士托紀錄片,這片子全稱為《Woodstock,3 Days of Peace,Music & Love》,這名稱,也是當年胡士托演唱會的正式稱謂,演唱會海報上,就以這幾個字為全稱。因為此片從來沒有在台灣院線放映過,所以,也沒有正式中文名稱。硬要翻譯,可以譯為《胡士托,和平與音樂的三日盛宴》。這部影片,由華納公司出品,在1970年三月,也就是胡士托演唱會半年之後,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獎。


筆者日前細看李安《胡士托風波》兩分十二秒預告,發現李安這部片子當中,至少有以下場景,是以「參考」方式,「複製」了四十年前那部紀錄片:一、在銀幕上,以小塊分隔方式,呈現演唱會現場營地實況。二、大雨過後,眾嬉皮在地上「奔馳滑泥」。三、眾嬉皮男女,在池塘裡裸體嬉戲。四、演唱會結束後,垃圾遍地。


一九九年代,筆者買了這紀錄片LD影碟。到了二○○二年,筆者在台北光華商場「巨彬」,竟然發現有台版DVD,於是立刻買下。二十年來,不知反覆看過多少次,愈看愈是興致盎然。台灣地區民眾如果真要一窺胡士托演唱會全貌,最好在進電影院看李安的《胡士托風波》之前,先看過四十年前華納公司出品,得過奧斯卡獎的《Woodstock,3 Days of Peace,Music & Love》。尤其,喜歡搖滾樂的朋友,更不能錯過這部紀錄片。


要了解胡士托演唱會基本精神,就必須先簡介美國當時深陷越戰泥淖情況。一九六八年春天,北越同時發動「春節大攻勢」(英文稱為Tet Offensive),以及溪生基地包圍戰,讓美軍陷入苦戰。儘管,最後美軍打贏這兩場戰役,但當時戰地新聞全無管制,全美社會受到震動,反戰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儘管六九年夏天,美國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第一次把活人送上月球,締造人類歷史,美國國威大盛,但國內反戰力道並未絲毫減少,一個月後,胡士托演唱會開唱。四十年前的胡士托演唱會,基本精神就是反戰與民權


全美反戰氣氛濃厚,民主黨籍美國總統詹森,受到空前壓力,竟然於當年三月三十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公開宣布,退出年底總統大選。可以連任的現役總統,竟然拒絕參選連任,這在美國歷史上,極為罕見。六八年秋天,民主黨在芝加哥召開全美代表大會,推選總統候選人,結果,反戰民運人士大鬧場,幾萬人在芝加哥街頭,和警察浴血開戰,鬧得不可開交


那年底,共和黨尼克森當選美國總統,致力「越戰越南化」,決心脫離越戰泥淖。到了一九六九年,還是有幾十萬美軍駐紮越南,死傷日益增高,尼克森政府尚未與中共和解,越南戰局仍舊緊繃。就在這個大環境裡,六九年八月十五日,胡士托演唱會敲鑼開唱。演唱會當中,極多片段,與反戰運動緊密相連。


一九六九年八月十五日黃昏五點零七分,胡士托演唱會正式開唱,第一個上去的表演者,是黑人民歌手Richie Havens,此人就唱了著名反戰歌曲「Handsome Johnny」,以及民權運動民歌「Freedom」。


八月十五日晚上最後唱壓軸的,是民歌之后Joan Baez,那年她二十八歲,上台時,還懷著六個月身孕。她上台後,沒馬上開唱,而是向台下三十萬觀眾,介紹她丈夫David Harris現況。David Harris當時才二十三歲,本來是史丹福大學學生,卻一頭投入反戰、民權運動,成為反徵兵、燒徵兵卡的激進反戰分子。


在胡士托演唱會前兩個星期,Harris關進舊金山聯邦監獄,演唱會那幾天,此君在監獄裡,率領其他四十二名囚犯,正進行著絕食抗議。Joan Baez講完她關在牢裡的丈夫英勇絕食故事之後,所唱的第一首歌,就是伸張礦工民權的「Joe Hill」。在那之後,Baez還唱了老牌民權歌曲「We shall overcome」。這歌,十幾二十年前,民進黨搞抗爭活動時,也曾拿出來引頸共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