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有機化學的基礎77(上)鹵烷 Alkyl Halides


1.       元素週期表的最右邊一整行是鹵素halogens,鹵素包括F、氯Cl、溴Br、碘I。氟只需要一個σ就可以滿足它的價電需求(最外層電子填滿)


2.       氫氟酸hydrofluoric acid,氟提供7個價電子,氫提供1個價電子,就使得雙方的價電需求得到滿足,讓「氫-H-F」分子異常穩定。


3.       當然,「氫-H-F」化學鍵的σ鍵是高度極化的,因為「氫」與「氟」的陰電性有很大的落差(氟會把氫的電子奪走)


4.       氟甲烷methyl fluoride這類分子的「碳-氟」化學鍵,就很類似「碳-氮」和「碳-氧」化學鍵。


5.       就像醇類,氟甲烷methyl fluoride也分為,第一級primary、第二級secondary和第三級tertiary


6.       「氟甲烷」就是鹵烷族的一個成員,這些分子靠「碳」與「鹵素」鍵結而形成。其它鹵烷結構都類似氟甲烷。這些化合物可被命名為鹵烷halogenated alkanes(例如,溴乙烷bromoethane)烷鹵alkyl halides(例如,乙烷溴ethyl bromide)


7.       比較氟甲烷、氯甲烷、溴甲烷、碘甲烷的「鍵解離能」,顯示σ鍵的鍵能,隨著「與碳鍵結的鹵素」原子變大,而愈來愈弱小;換句話說,均勻斷裂homolytic碘烷alkyl iodide比較容易,對氟烷alkyl fluoride比較困難。



8.       鹵烷,不均勻斷裂heterolytic cleavage的容易度,依序是:F < Cl < Br < I;鹵素家族,在元素週期表由上而下,陰電性的強度逐漸下降,但是原子大小(體積、質量)卻愈來愈大;而原子大小決定它回應極性需求的能力(也就是極化polarizability化學鍵的能力)


9.       解離後,離子的穩定度也同樣重要。在碘離子上的負極電子能夠散布的區域比較大氟離子的負極電子散布的區域比較小(電子散布區域比較大,會比較穩定)


10.   因此,「碳-鹵素C-X」化學鍵的不均勻斷裂,隨著「R-X 碳氫分子群-鹵素」化學鍵變弱,而速度變快。這個傾向跟鹵化氫(HX)一樣。(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