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有機化學的基礎91 遮蔽Shielding

1.       原子核感受到的「有效磁場effective field(Heff)」,跟「外加磁場applied field(H0)」不同,因為原子核的周遭圍繞著電子雲,這使得原子核本身就是一個微小的「定域磁場local magnetic field(Hloc)

2.       「外加磁場」不會完全等於原子核的「有效磁場」,因為原子自己有電子雲,原子自己的磁力「定域磁場」,會遮蔽掉一些外加磁場的力量:

Heff  = H0 – Hloc  「有效磁場」等於 「外加磁場」減掉 「定域磁場」

3.       在一個分子裡,每個原子的「電子密度」分布,會因為相鄰原子的特性而各自不同;縱使是同一種原子,相鄰鍵結的原子一樣,也會因為在分子結構的位置不同,而不完全相等,因此會有少許電子密度的差異。

4.       基本上,一個原子的原子核,本身都有某種程度的遮蔽性質shielding隔絕外在磁場;

5.       這使得每一個獨特的原子核,都有自己特殊的有效磁場,所以釋放的能量也是頻率各自不同;結果造成一個由不同頻率構成的光譜,在這個光譜裡,特定的一組原子核,產生特定的「核磁共振訊號NMR signal

6.       核磁共振光譜NMR spectrum,是一張紀錄訊號強度與電磁輻射頻率所構成的平面圖,電磁輻射頻率是樣本中各式各樣的原子核釋放出來的。

7.       怎麼確認樣品(不知名的混合物)的成分?從樣品測出的訊號,必須再與樣品的組成成分比對,也就是用教科書上那些標準化合物來參考比對訊號。大部分的光譜測量會用上小量的「四甲基矽甲烷tetramethylsilane(CH3)4Si(簡稱TMS)

8.       訊號的頻率,可說明「標準化合物」與「樣品」的差異;訊號的頻率大小,直接受到外加磁場的強度大小的影響;因此,每種光譜儀測出來的頻率都不一樣。這也使得所有測出來的頻率數值,都因為外在磁場干擾因素而沒有一致的標準,怎麼辦?必須排除外在磁場因素。(翻譯改寫自Mary Anne Fox, James K. Whitesell的《Organic Chemistry)

徐弘毅2009.7.30

1.       核磁共振基本原理:對不知名的化合物,注入磁的能量,讓不知名化合物中,某些原子核帶有磁性的原子,因為吸收太多能量而太活潑,而讓電子暫時跑出原本的軌道(遠離原子核),這叫激態

2.       接著,原子核維持慣性力量會再度把電子拉回去,並且原子會以的形式,釋放能量;核磁共振儀器就是在測量釋放的頻率是多少;電子恢復原本圍繞原子核的軌道,稱為基態

3.       核磁共振儀,測量的對象是分子,分子釋放的頻率,來自於組成分子的原子,那些原子釋放的頻率能說明什麼呢?

4.       第一、性質一樣、處境一樣的原子,如果都發出一樣的頻率,頻率的強度就會變強,所以可判斷原子的數量

5.       第二、分子由一組組原子組成,一組原子裡面的每個原子彼此交互作用,發出的混合頻率,可說明它們是什麼樣的組合,可以用來判斷官能基

6.       第三、分子由一組組原子組成,不同原子組合之間彼此交互作用,也會影響發出的頻率,透過這個頻率可以推斷是哪幾種原子組合相連在一起,也就是判斷出分子結構

7.       理論上,只要分子含有核磁性的原子,就可以利用核磁共振的方法,收集到原子核發出的訊號,但是,實際上,還要講究一些技術。如果外加的磁力太弱,混合物就不會起反應,外加磁場的強度要更強,才能收集到化合物的頻率。

8.       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說,超過閥值、頻率對的光能,如果強度太弱,是無法讓金屬板發電;超過閥值、頻率對的光能,必須強度夠強,才有辦法讓金屬板發電。

9.       作者認為,必須增強磁場的原因是原子的電子雲,有遮蔽磁場的效果。電子雲只是原子外圍的一層膜,它的行為深受原子核的影響。

10.   原子核質量的形式存在,質量使原子核對微小粒子(例如,電子、磁量子)具有引力電子動能的形式存在,動能使電子能不斷圍繞著原子核運動,形成一層保護膜;也就是,整個原子本身是一個穩定的系統。外加的力量要打破穩定系統的慣性,確實需要增強能量。

11.   增強灌注原子核的磁場,被激化的原子就會吐出更多更強的頻率,有利於核磁共振光譜儀分析,這也符合熱力學第一定律:「宇宙的能量是恆定的」。注入的能量多,吐出的能量也多。

12.   核磁共振的測定方式,有許多思考模式跟波爾氫原子理論很像。

13.   波爾,用電把氫原子激化,讓電子偏離軌道,然後又反彈回原本的軌道,電子恢復軌道的過程中,氫原子會釋放光;然後,用三菱鏡離析氫原子釋放的光,發現它是由特定的色帶組成(特定頻率的波),這些「不連續光譜」,稱為「氫原子光譜」,是氫原子獨有的,並且我們確信,每一種原子都有特定的光譜。

14.   核磁共振,用磁力把含有核磁原子的分子激化,讓電子偏離軌道,然後又反彈回原本的軌道,電子恢復軌道的過程中,分子會釋放頻率;因為,每一種原子在某種分子結構下,都會釋放一樣的頻率,只要經過實驗與統計,我們就能確定,釋放哪些頻率的東西,是什麼化合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