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像動物的原生生物:原生動物類 The Protozoa


生物學的歷史86


1.       動質體門Kinetoplastida的原生生物有鞭毛偽足。動質體門是原生生物的最大族群,它區分為二個亞門:鞭毛蟲flagellates (鞭毛蟲亞門Mastigophora有鞭毛,和阿米巴蟲amoeboid protozoan (肉足蟲亞門Sarcodina有偽足。


2.       一般認為這二個族群是近親,因為有些「鞭毛蟲」會經歷「阿米巴蟲」階段,同樣地,有些「阿米巴蟲」成長過程會經歷「鞭毛蟲」階段。


3.       鞭毛蟲亞門是所有原生生物中最原始的,而且看起來有些(或者全部)原生生物族群是從它們演化而來的。許多生物學家相信,鞭毛原生生物也是多細胞植物與動物的祖先。


4.    生物學家認為鞭毛蟲在演化史上扮演關鍵角色,這是有理由的;大部分的高等生物有機體,在他們的生命週期中,都曾經歷鞭毛階段;只有三個族群完全沒有鞭毛階段,分別是被子植物松果植物(裸子植物)和蕈類


5.       少數的鞭毛蟲單細胞獨立生活在鹹水或淡水中,但是大部分是在高等植物動物的體內共生。例如,在白蟻的腸胃系統裡有好幾種鞭毛蟲,它們跟白蟻的腸胃系統一起消化纖維質。


6.       偽足的功能是移動進食。一般為人熟知的「阿米巴」原生生物,是在淡水水域中生活的的物種,屬於阿米巴類Amoeba多變形蟲類Pelomyxa,它們都有偽足


7.       這些偽足都很大,有圓而鈍的頂端,功能是移動和透過胞吞作用覓食。


8.       在肉族亞門裡還有好幾種原生物族群會分泌外殼來保護自己。這些外殼通常非常細緻繁複,可用來當成物種鑑定的特徵。肉足綱外殼的偽足通常通常薄而尖銳;偽足的外頭會分泌黏液來捕捉獵物。


9.       放射蟲radiolarian有孔蟲foraminiferan,這二種肉足綱族群,在地球的地質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們在海洋中的數量非常非常地多,死掉之後,它們的殼就變成海底泥的重要成份。


10.   「有孔蟲」的外殼含有,是25004500公尺深海洋泥土的主要成分,海底更深的軟泥,主要是由含的「放射蟲」外殼組成。


11.   大部分石灰岩白堊有孔蟲的外殼堆積而成的,放射蟲的外殼則形成含矽的岩石


12.   纖毛蟲是構造最繁複的原生生物。纖毛蟲是原生生物「門」同質性最高的族群,纖毛門內的所有成員都來自於共同的祖先。


13.   在原生生物中,纖毛蟲最的特色是有二個細胞核:比較大的大細胞核,控制細胞的新陳代謝1個或1個以上比較小的細胞核,主管生殖,也會成長成大細胞核。這個族群包括有名的草履蟲Paramecium


14.   如同它們的名稱所暗示的,纖毛蟲有無數的纖毛,這些纖毛可幫助纖毛蟲移動。它們擁有原生生物中最細緻的器官,用「超級細胞acellular來形容是最恰當的。


15.   例如,草履蟲有特化的口腔管咽喉,這些食器透過纖毛拍打把食物顆粒吸進身體,它們也有固定的肛門口,把不能消化的廢棄物透過食物液泡排泄出去。


16.   像蕈類的原生生物。原生生物界有好幾種像蕈類的有機體,構造的複雜度屬於原生生物,以討論原生生物主題來說,我們將只討論其中三個族群:孢子體sporozoan、黏菌slime molds、水黴菌water molds(翻譯編寫Carol H. McFadden, William T. Keeton的《Biology-An Exploration of Life生物學》)


徐弘毅:


1.       連最微小的生物都能清楚觀察、比較與正確分類,這就是「理性」。科學、哲學的目標就是訓練人類的理性。


2.       公元前540年至公元前480年,出生於以弗所的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本是王位繼承人,但由於他熱愛知識甚於政治,因而把他的王位讓給了他的弟兄。他的學說根植於畢達哥拉斯的和諧主義概念,他因為善於用隱喻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思想,而被稱作謎一樣的人。


3.       當波斯人包圍了以弗所人的城邦時,城裡的人仍過著奢侈的生活。不久生活資源就匱乏了。於是他們集會討論怎麼辦,但沒有一個人提到節儉。就在大家集會時,赫拉克利特帶著大麥麵和水坐在市民旁邊吃。以弗所人終於明白了,於是紛紛散去。


4.       波斯國王大流士,得知赫拉克利特是個極有智慧的人,於是派人前往以弗所邀請赫拉克利特去波斯宮廷,許以高官厚祿。赫拉克利特回答說:「我有一種對顯赫的恐懼,我滿足於我的心靈所有渺小的東西,因此我不能到波斯去。」


5.       相對於博大的心靈,也許權勢才是最渺小的東西。


6.       愚蠢者的共同之處,就在於對優秀者的嫉妒和蔑視


7.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健康的重要程度。赫拉克利特說:「如果沒有健康,智慧就無法表露,文化就無法施展,力量就無法戰鬥,知識就無法利用。」


8.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對於人類而言,世界意味著什麼?赫拉克利特說:「這個世界對於一切存在物都是一樣的,它不是任何神,也不是任何人所創造的,它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一團永恆的活生生的火,按照一定的分寸燃燒,按一定的分寸熄滅。」


9.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過去的事情能否更改?赫拉克利特回答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10.   有一次,赫拉克利特在看到有人談起戰爭時極為迷惑。他就說:「戰爭是萬物之父,亦是萬物之王。它證明這一些就是神,另一些是人;它也讓一些人成為奴隸,一些人成為自由人。」


11.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海水是潔淨的還是骯髒的。赫拉克利特說:「海水最潔淨又最骯髒。對魚來說,它是能喝的和有益的;但對人來說,它既不能喝又有害。」


12.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一個人的思想到底有沒有底?赫拉克利特說:即使你走完了每一條路,也不可能找到思想的盡頭。


13.   思想是無邊無際的,因此每個時代都有哲人產生,每個哲人都帶來新的知識,刺激人類的思考,帶給社會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