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莫耳計算


化學原理啟迪22


1.           【例題】鋂Americium是自然界不存在的元素,我們可以透過一種叫「粒子加速器」的儀器,製造出少量的鋂。請計算有6個鋂原子的樣品,質量是多少公克grams


2.           【解決】從元素週期表得知,鋂原子的質量是243amu(原子量)。因此,6個原子的質量是


6原子× 243 amu/原子=1.46×10 3次方 amu(原子量)


我們知道原子量單位與公克之間有個固定關係, 6.022×10 23次方 amu 1g,從這一點,我們可以計算出6個鋂原子是多少公克?


1.46×10 3次方 × 1g / 6.022×10 23次方=2.42×10 -21次方g


3.           【例題】一個微電腦中的積體電路上的一個矽晶片,質量5.68mg。有多少矽原子在這個晶片上?


4.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把矽晶片的「毫克mg」轉換成「公克g」,然後轉換成「莫耳mole」,最後計算出矽晶片的「原子數目」。


5.68mg × (1g/ 1000mg) = 5.68 × 10 -3次方g


矽的原子量是28.091莫耳mole的矽是28.09公克


5.68× 10-3g × 1mole/28.09g 2.02×10-4次方 mole


1莫耳的矽,是由「6.022137×10 23次方」個原子組成,現在共有「2.02×10-4次方 mole」矽,所以


2.02×10-4次方 mole × (6.022137×10 23次方 個原子/1mole)


=1.22 × 10 20次方個原子


5.           計算的時候要經常想到東西的大小順序


6.           在上面的例子,5.68毫克mg的矽樣品,很明顯是比1mole的矽要少得多(1mole矽質量 28.09公克g),所以最後的答案,這個矽晶片有1.22 × 10 20次方個原子,至少是對的方向。(因為少於1mole的數目 6.022×10 23次方


7.           小心注意單位,確定答案合理,可以幫助你發現計算過程中,數值轉換方向相反,或插入錯誤的數字等等的問題。(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作者設計一個題目,從「鋂」的原子數目,求出質量,目的是要建立「原子量」與「公克」之間的質量感覺


2.           「原子量」是一個用理論推理出來的數值,這是抽象的,「公克」是我們的生活經驗,抽象的東西要變成實際感覺,「關鍵」是什麼?


3.           要思考清楚,「原子量單位」與「公克」之間的關係。「原子量」單位是來自於,我們設定「12g」的「碳」裡面,有「6.022×10 23次方」個碳原子,每個「碳」的「原子量」是「12amu」。


4.           所以,每單位原子量1amu,如果有6.022×10 23次方」個,就會產生1g的重量。6.022×10 23次方 amu 1g,是「原子量單位」與「公克」的固定關係


5.           因此,只要把6「鋂」的總單位原子量amu,用這個固定關係調整,就可以求出公克重量。


6.           作者設計第二個題目,從矽晶片的「質量」,求出矽原子「數量」。矽晶片的質量5.68mg,屬於生活經驗可感覺的重量。矽原子的「數量」是幾顆?也是生活經驗可感覺到的問題。


7.           但是,我們沒有辦法直接用重量去感覺有多少顆原子?也沒有辦法用多少顆原子直接去感覺多重?


8.           因為原子太小、太小顆了,我們沒辦法想像1顆原子的感覺,而1mg的重量裡面,有太多、太多原子了,我們沒辦法具體想像,輕得毫無感覺的1mg裡面,原子的數量到底多成什麼樣子,怎麼辦?


9.           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理性的衡量標準,來創造感覺。例如,每公克有多少顆原子?或者多少公克代表某個固定的原子數量(亞佛加厥常數)?


10.       在這裡,我們應用理性建立出來的定義:「矽」的「原子量」是28.09amu,「1莫耳mole」的「矽」是28.09公克;「1莫耳」是「6.022×10 23次方」個原子。


11.       莫耳,就是串連人類各種生活經驗,來推理想像,質量很小、數量超巨大的原子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