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民主內涵 更要打拚

【林騰鷂 中國時報2009.12.15摘要】三合一選後分析檢討尚未結束,社會各界又開始討論起明年的五都選舉。在今日台灣就業不易的情況下,人民唯一可以不經激烈就業競爭考試,而可避免失業並獲得優厚社會酬報的,就是「拚選舉」。拚不過,繼續待業;拚過了,就可以名利雙收。而若是涉案在身的,更只有力拚到底,因為「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案例不少。

為什麼人民會那麼熱中「拚選舉」?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檢討當前錯亂的法制。這裡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第一,  議員工作酬報,是不成比例的優厚。一個縣市議員,通常月薪資待遇將近二十萬元,即使最基層的村、里長,也有五萬上下,比大學高考及格還多!議員每年開會審議法案的日子很少,而終日則忙於有公款補助的婚喪喜慶行程

議事工作可以不講究政策辯論,只著重利益分配。此外,可以火辣質詢官員,卻可不必接受選民監督,真的是「十天的選戰奴隸,千天的民選皇帝」!

至於縣市長、鄉鎮長,除薪資外,最主要的是幾億、幾十億的經建、工程與促進就業款項,可以配額式的移轉給選舉樁腳,或輸送給友好黨派議員,而獲得不能上抬面的財務回饋或政治獻金。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各地養蚊子的建築會特別多,而縣市長、鄉鎮長貪汙涉案案件也層出不窮的重要原因。

第二,  議員或民選地方首長在選舉結束後,馬上可從人民血汗納稅錢中,分得一筆競選費用補貼。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四十三條所規定當選人每票補貼三十元及政黨每年、每票補貼五十元之不當法制,在本屆幾個立委涉賄,被取消當選資格後,雖有要求追繳競選費用補貼的輿論呼聲,但卻未有全盤廢除的決心與行動

第三,  政治獻金法第十一條規定,任何想要參選的人都可在選前長達四個月至一年期間內收受政治獻金。這種不需要資金、不需要專業技能檢定,也不需要品德考核,就可收受無上限金額政治獻金的規定,與開公司或擔任計程車司機之需要資金、專業檢定或品德考核等規定相比。

將使只會婚喪喜慶、泡茶聊天的遊手好閒人物更加簡便容易的獲得。不用付出辛苦血汗的「軟錢」,讓政治可以更加偏離法、政、財、經專業技能,而成為無專業遊民的養護所

此外,收受的政治獻金如未完全使用,尚可流用為「租車把妹」(吳育昇案)、容許不當花費之法制缺失,如若一日不改,則難保善良勞苦的工、農、商、攤,不會變心轉業去「拚選舉」。

第四,在複數選區一票制之選舉法制上,不用贏得絕對多數民意支持,就可當選,並可任意聘用自己妻妾、子女或家族成員來擔任助理,將日益造成政治家族世襲化的走向。這種趨勢由近年來的選舉當中夫妻、父子、母女兄弟姊妹紛紛投入,就可看出。

罷免法制之過高門檻設定,將使涉賄的當選人在司法慢怠的裁判環境下,獲得至少四年美好的長期飯票。當選票數只有全體選民之15%至20%,而罷免票數則要罷免提案人數、連署人數、投票人數三重門檻,幾達全體選民50%之現象,將會造成更多傲慢的「民選皇帝」

要讓盧梭所說,二百多年前「英國人在投完票以後,又變成奴隸」的形式民主,不在台灣出現,選罷法制相關的錯亂規定,恐已到非改不可時候了。(作者為東海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司法不正義 百姓很震怒【摘要2009/12/15 聯合報╱李湧清】Department of JusticeMinistry of Justice,分別是美國司法部與我國法務部的名稱。有回,學生問我:Justice通常不是翻成「正義」嗎?怎麼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翻成「司法」?我告訴他,司法的目的就是追求正義

前一陣子,行政院吳院長對行政效率十分震怒,但前天彰化縣議會前議長因案在服刑前夕,人不見了,所以我們老百姓也很震怒。我們的震怒,是犬吠火車?如果屆時人確實未出現,正好落實:司法不正義。理性民眾,不願下斷語說司法不正義,因為司法在某些個案中確實還有正義之時。但如果這樣的例子太多、指標性太強,便由不得大家有這種想法。

遠的不說,這幾年印象終究有王又曾、崔湧等之逍遙法外。難道正義碰到有權有勢的人真的會轉彎、會遲延、會低頭?而這次,真的最扯。人在醫院、有人監護,竟還會消失?

正義至少有兩個面向:程序正義結果正義。無論是那一個面向,都有賴各方的努力。在程序正義方面,警方固然責無旁貸,檢方也難以置身事外。而就結果正義來說,確保違法者受到適當的法律制裁,亦為事理之當然。

像今天這種狀況,要說是烏龍,純粹是卸責之詞。平民百姓、升斗小民,一則缺錢、二則無膽、三則還得考慮家中處境、避免家人難堪。至於有權有勢、家財萬貫者,平日養尊處優、錦衣玉食,習慣對別人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那堪苦牢歲月,自然有強烈動機逍遙法外。

再者,權貴的社會網絡也遠較一般人綿密,在各種資源支持下,脫離法律掌握的機會也較高。因此,我們幾乎隨時可看到司法不正義的那一面。包括特偵組日前在傳訊金控業者時之禮遇、陳瑞仁檢察官對阿扁小孩的高抬貴手,乃至於還有許多遲未偵辦的案件等。至於過去在選舉時常見的悲情訴求「當選過關、落選被關」,就更不在話下了。

九月中旬台中莊姓人家,因證件遭冒用涉及詐欺案,卻求救無門而燒炭;警大教授葉毓蘭外甥女,因提款卡被騙,涉及九起詐欺案案件的處理。難道小民真的要慨嘆自己不是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司法實際,真的是不堪哪!【南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