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莫耳質量 Molar Mass(下)


化學原理啟迪23


1.           因為16.043代表1莫耳mole「甲烷」的質量,所以,叫做甲烷的「莫耳質量molar mass」是很合理的。但是,傳統習慣上,是用「莫耳重量molar weight」來形容1mole的物質。


2.           所以,教科書上的「莫耳質量molar mass」和「莫耳重量molar weight」意思是完全一樣的:1莫耳mole化合物的質量(以公克為單位)。物質的莫耳質量,把每個組成原子的原子量相加,就可以獲得。


3.           某些物質是由離子群組成,而不是分子群。例如餐桌上的「鹽」:氯化鈉(NaCl),是由「Na+鈉離子」和「Cl-氯離子」組成,互相吸引組成。整塊鹽,沒有獨立的氯化鈉分子。


4.           但是,為了方便起見,我們會把「莫耳重量molar mass」,同樣套用在離子和分子物質上。因此,我們會把NaCl每莫耳58.44g22.99+35.45),當成是「莫耳質量」。有些教科書會用「化學式量formula weight」來取代「莫耳重量molar mass」或「分子量molecular weight」。(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一切精確的定義與合理的步驟程序,必須遵守的原因是,只有透過理性的規範,人們才能有效率準確地找到答案,解決問題。


2.           培根:衡量效率與否,不是依照開會時間的長短與次數,而是按照工作的執行效果與品質來決定,這好比賽跑,腳步太大或者抬腿過高,並不一定就跑得比較快。在工作上也是這樣,專心致志而且不貪圖數量的人,就會顯得特別有效率


3.           由於辦事有方而縮短時間是一回事,偷工減料則是另外一回事;而且,在一些會議上,用偷工減料的辦法處理工作,只會使其來來回回,反覆無常。


4.           正如金錢是衡量商品價值的標準一樣,時間是衡量做事的標準。如果做事不夠有效率,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名符其實地有效率,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5.           應當好好聽取那些在工作上取得第一手資料的人的意見。並且,如果有什麼指示,就要在他們發言之前說明,而不要在他們發言的時候插嘴,因為,發言者如果被人打亂說話思路,就會出現顛來倒去的情況,從而不可避免地覆述同一件事情,這比起一氣呵成要囉嗦很多。但是,我們常常發現的情況是,主持人的發言,往往比發言者本人的話還要討厭。


6.           在說話的時候,重覆的確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表現,但是有時,反覆重申一個問題,卻是最節省時間的,這樣可以省掉許多信口而出的廢話。開場白、繞圈子的話題、總結語、以及關於人本身的介紹等等,都是對時間的浪費;儘管這些話,看上去都是恭維有禮的,實際上,卻華而不實,沒有任何實際作用。


7.           效率的關鍵之處,在於做事有層次次序分門別類、以及提綱挈領。不如此做事,事情就永遠做得不夠徹底。


8.           如果能夠選擇恰當的時機做事,就是節省時間的最好方法。


9.           做事應該有三個步驟:1.籌備,2.論證或者考察,3.徹底執行。如果想要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只有第二步允許更多的人參與,至於首尾二個步驟,應該由少數專業的人完成。如果事先能夠制定合理的方案細膩的規劃,在做事過程中,按照方案進行就可以了,這樣就會有效率得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