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化合物的組成比例 (上)


化學原理啟迪24


1.           上一節,我們已經用的原子數目,來討論化合物的組成;要瞭解化合物的組成,還有一種更好用的辦法,就是用組成化合物的原子的質量。


2.           我們可以從化合物的化學式,得知1mole化合物中,「每種元素的質量」,與「1mole化合物的總質量」,互相比較,就會得到組成化合物的原子的質量比例。


3.           例如,「乙醇ethanol」的化學式是C2H5OH。每種元素的「質量」和「莫耳重量」如下:



碳的質量=2mol × 12.011 g/mol = 24.022g


氫的質量=6mol × 1.008 g/mol = 6.048g


氧的質量=1mol × 15.999 g/mol = 15.999g


1mol乙醇的質量 46.069g



4.           在乙醇中,碳的「重量百分比mass percent」,可用以下方法獲得:把「1mol乙醇中『碳的重量』」,與「1mol乙醇的總重量」互相比較,然後乘以100%:



「碳」的重量百分比


=(「碳」在1mol乙醇中的重量)/1mol乙醇的重量) × 100


= 24.022g/46.069g × 100%


= 52.144%



5.           乙醇中的「氫」和「氧」重量百分比,也是用類似的方法獲得:



「氫」的重量百分比


=(「氫」在1mol乙醇中的重量)/1mol乙醇的重量) × 100


6.048g/46.069g × 100


= 13.13%


「氧」的重量百分比


=(「氧」在1mol乙醇中的重量)/1mol乙醇的重量) × 100


15.999g/46.069g  × 100


= 34.728%



注意:百分比數字,乘上100%之後,會把小數點後的2個數字,往前推到小數點之前,這在計算的時候要檢查。


(摘錄Steven S. Zumdahl 的《化學原理Chemical Principles)


徐弘毅:


1、 化合物的組成比例,可以用原子數目來衡量,也可以用原子量來衡量。人的生命是否有價值,可以用自己每天是否有效率地貫徹道理來計算,也可以用自己做每件事情是否都抓到重點來衡量,抓到事情重點的人,對自己與社會都有長遠的貢獻。


2、 第歐根尼,開創一種落拓不羈、簡陋而自然的生活方式。他留著長長的鬍子。白天手執拐杖,赤足遊行於市;晚上在郊外躺在酒桶裡過夜。一根橄欖樹枝、一件襤褸外衣、一個討飯袋、一床被子幾乎就是他的全部家當。


3、 第歐根尼,剛開始他的犬儒生活時,他的奴隸就似乎很懂事地逃走了。人們建議地歐根尼去抓他,第歐根尼回答說:「如果他沒有第歐根尼能照樣生存,而第歐根尼離開了他卻無法生存,豈不荒謬。」


4、 要做一個自由人,就得一切靠自己


5、 第歐根尼在赴伊齊納的航程中,被海盜俘虜在克里特作為奴隸叫賣,人們問他能做什麼?他說「能治理人。」他讓叫賣者喊:「誰願意買一個主人?」


6、 真的有一個富人,買了他做兒子的家庭教師,此人就是賽尼爾德。賽尼爾德在一切方面都信任第歐根尼,常常說:「一個傑出的天才,降臨我的家。」


7、 第歐根尼的朋友們想為他贖身,第歐根尼稱他們是笨蛋。他說:「哲人是其他人的自然統治者。就像醫生,儘管他或許身為一個奴隸,他仍舊是病人的導師一樣。」


8、 哲人,就是說到,就能做到的人。


9、 一個人能統治住自己的嘴巴,才能統治自己的行為;一個人能統治自己的行為,就能逐漸影響所有人的腦袋。


10、  能夠身體力行知識的人,才讓知識活起來,才能逐漸具備獨立思考能力,才有真正的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危機,最後才能真正的獲得身心的自由


11、  自由的人,是所有不自由的人的導師。


12、  貧窮,並非犬儒生活的特色,那只是訓練自己與教育別人的過程。犬儒生活最重要的核心是:對人類理想的實踐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